道教題庫
道教三皈:
皈依道 得正覺 化化出人天
皈依經 得正法 劫劫度群迷
皈依師 得正行 不墜諸傍生
◎道教九戒:
(1)敬天祀祖切戒褻瀆
(2)孝順父母切戒忤逆
(3)盡忠報國切戒判亂
(4)遵師重道切戒悔慢
(5)正心誠意切戒詐偽
(6)涵養善機切戒作惡
(7)行法用符切戒邪僻
(8)敦品立德切戒縱慾
(9)和親善鄰切戒鬥狠
◎道教教義:敬天,祀祖,修道,行教,救人,利物,濟世.
一.敬天:物本乎天,道教自黃帝以來,即以敬天垂範,一般道觀及教士在祈福和供奉時,都以三清代表天.所謂三清,就是玉清,上清,太清。
二.祀祖:人本乎祖,所以道教主張祀祖,耍超渡祖先,祖先如能修持得道,能做到聖人,做到真人,做到仙人,就能以三清為歸宿,所謂「聖登玉清,真登上清,仙登太清.」如不經過修持,亦可用超度的儀式,使祖先得到精神的歸宿,這亦是教人要崇功報德,不忘根本。
三.修道:修道可分內功與外行兩途:內功是指修養心性,培育品德而言,同時又指守生養氣,煉丹服食,這是以精神修養及體內潛能發揮為主,外行是指積極行善,實踐倫理道德為主.內功圓滿,可以修合天人,返本歸真,成聖,成真,成仙;外行圓滿,亦可以得到同樣的效果。
四.行教:凡是在敬天祀神,超度祖先時,用一定的科儀,修齋建醮,上通神明,可以使祖先上登三清之門.在祈福消災時,誦經拜懺,悔悟罪咎,亦可得到精神上的安慰。
五.救人:如吾祖張道陵天師和歷代天師以及道教有道之士,用符籙神水治療疾病,解除痛苦,其功效出神入化,可以制服妖魔,可以扶持正氣,使人精神振作.起死回生,這就是救人。
六.利物:「道德經」有云:「生之畜之,生而不持,為而不有.」又云:「任萬物之性而代生,因萬物之性而長養.」這就是天道,要本天地好生之德,愛護動物,培育生物,戒殺放生,這就是利物。
七.濟世:主張以道利國,以教化民,本「清虛以自守,卑弱以自持」之旨,做到天下莫能與之爭,這就是濟世。
道教承襲我國上古宗教思想和祭祀制度,因遵天法祖而倡導崇德報本,故云: 「道有三本,天地者,生之本也,君師者,治之本也,祖宗者,類之本也.」所以道教的家庭都同時設有神龕及祖先牌位,或是天地君親師位,必須拜神同時敬祖,是道教與其他外來宗教所不同的最大特色.
◎道教所規納的中心教義,就是:「禮神明,敬祖宗,愛國家,保民族」。而要求信奉者奉行「忠﹑孝﹑和﹑順﹑仁﹑信」的行持六訣,及「存好心,說好話,讀好書,學好樣,做好事」的修身五箴.循其資歷,由學道,知道,奉道,行道,修道,得道而達極高明,極博大,極精緻,極神化,極悠久之至高境界。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vrtstokbc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