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言
  憲法,國之重器,法之根本,“眾法之法”。確立國家憲法日,就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邁出的重要一步。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加強憲法實施,重點要抓好三個環節。
  通過完備的法律法規推動憲法實施。憲法是法律法規的總依據,又要通過法律法規來貫徹體現。推動憲法實施,地方立法擔任著重要角色、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要堅持憲法的核心地位,增強憲法意識,遵循憲法確立的制度和原則,嚴格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開展地方立法活動,堅決維護國家法制統一。要以提高立法質量為重點,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切實增強地方法規的及時性、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抓住關鍵的那麼幾條”,使每一項地方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願、得到人民擁護。
  通過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保證憲法法律實施。這是貫徹實施憲法法律的關鍵環節,地方在這方面任務繁重、責任重大。當前,上海法治建設中比較突出的問題是執法不嚴。必須下大力氣重點解決執法不規範、不嚴格、不透明、不文明、不作為等突出問題。要以加快建立負面清單、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制度為核心,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以法律法規的有效實施,確保憲法制度原則的有效實施。推進公正司法,要以優化司法職能配置為重點,著力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和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將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的憲法規定落到實處。當前,我們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司法改革試點。要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聚焦突破體制性、機制性、保障性障礙,積極穩妥扎實推進,努力為全國司法改革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經驗。
  通過加強宣傳教育,讓憲法觀念和憲法精神深入人心。憲法只有深入人心、走入群眾,才能真正成為全體人民的自覺行動。要抓住“國家憲法日”這一重要載體,開展更加豐富多樣、廣泛深入的憲法宣傳教育活動。要進一步健全普法教育體制,突出和強化憲法教育,充分利用各種媒體普及憲法知識、闡釋憲法精神、傳播憲法理念,形成濃厚的學習憲法氛圍。要把憲法教育納入公民教育全過程,從小培養憲法意識。要通過在全社會普遍開展憲法教育,讓人民群眾認識到,憲法既是必須遵守的最高行為規範,也是保障自身權利最有力的武器,從而敬畏憲法、相信憲法、主動運用憲法,成為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
  各級領導幹部是黨執政的骨幹力量、中堅力量,要帶頭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自覺把憲法作為判斷大是大非的準繩,增強依憲觀察、分析和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認真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要著力提高依法辦事能力,把憲法精神和憲法原則落實到具體工作中。牢記憲法明確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依法用權、自覺接受人民監督。  (原標題:把憲法精神落實到具體工作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vrtstokbc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