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天山網訊(記者周海霞報道)11月6日,記者見到剛剛徒步穿越了新疆阿爾金山的劉雨田,在接受記者的採訪時,他一臉的平淡,仿佛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嘴裡還不時地冒出一句“阿彌陀佛”,並對別人一絲一毫的善意都表示感謝。
  ????????這個已經72歲的老人有著凌亂花白的長髮,古怪的著裝,腕上繞了十幾圈佛珠,讓人很難分清他是什麼界別的人,有深山老道的風骨,又有佛家人的淡定超脫,對人非常和善,隨和且容易接近。
  ????????記者在與他的交流中,試圖探究他行走三十年的動力是什麼,可他卻用輕描淡寫的幾句話一帶而過。
  ????????“收官之行”難以收官
  ????????這次徒步穿越阿爾金山,對於他來說是比較平常的一個項目。8月下旬,他從北京坐火車到青海西寧,然後又從格爾木走進阿爾金山。他背著70多公斤的裝備,有自帶的青稞面炒麵,有睡袋、相機、攝像機等,還有冰山鎬和拐杖。一路上,他邊走邊拍,看到了狼,看到了野氂牛和野驢,餓了吃一把炒麵,渴了就喝小河裡的水。
  ????????進入無人區之後,水少了,他的生存任務就是找水,途中遇到過一匹狼,奮力撕扯他的背包。那背包里可是他的生存基礎——食物,如果被狼搶走就會餓死,他拿著冰山鎬跟狼對峙,終於把狼趕跑了。“現在想想還有些後怕,如果再來一匹狼,我不知道有沒有能力同時與它們對抗。”劉雨田說。
  ????????走了近兩個月,他走出了阿爾金山,抵達了若羌,總的來說,一路上還算順暢。回到烏魯木齊,他脫了三層皮,他不願意上醫院,他認為那是高原輻射的關係。對他來說,好好休息一段時間就是最好的調養了。
  ????????到如此高齡了還在徒步探險,且時刻面臨死亡的威脅,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劉雨田卻說:“其實生死對我來說,是件很順其自然的事,雖然我也怕死,可是我認為,每個人一齣生,上天就把死亡證書給準備好了,活著的每一天其實都是走向死亡這個目的地的一步,也就是說,人的一生就是體驗死亡的過程,所以當我完成一個探險項目後,就覺得活著才是一種幸運。但我也隨時隨地都在準備著迎接死亡,我甚至經常想象自己會以一種什麼樣的方式死去。”
  ????????今年是劉雨田探險整整三十年,他感覺自己的身體遠不如從前,所以想以這次穿越阿爾金山作為“收官之行”,但是真正走完之後,他覺得自己可能還是停不下來。“我也想從此停下來,過一過普通人的生活,比如說等兒子成家後有了孩子,我逗逗孫子、養養花,可是,不知道內心答不答應。”劉雨田說。
  ????????靠行走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的當代世界十大探險家中,劉雨田是唯一的中國人,這讓他和他的探險經歷蒙上了傳奇色彩。
  ????????1984年的一天,劉雨田看到兩年前《人民日報》上刊登的法國旅行家雅克·郎茲曼的一篇文章寫道,有生之年,他要徒步考察中國的萬里長城。另外,《編譯參考》上又披露了美國一位退休將軍史格達想沿中國長城走一遍,並先後給我國駐美國大使館寫了200多封信。劉雨田驀地一拍大腿:“長城是中國人的,考察長城乃是炎黃子孫的神聖職責,怎能讓外國人走在前面,我得先走!”
  ????????劉雨田要徒步考察長城自然引起很多非議,家人也在極力勸阻。然而,他卻堅持要踏上征途。1984年5月13日,劉雨田辭去新疆烏魯木齊鐵路局的工作,揮別妻子和兩個兒女,毅然踏上了探險征途。經過一年多的艱苦跋涉,他完成了考察長城的壯舉,成為世界上第一位徒步行走萬里長城的人。
  ????????之後,他又徒步絲綢之路、黃土高原、新疆羅布泊,攀登格拉丹冬和昆侖雪山,考察神農架野人、喜馬拉雅雪人,絨布冰川上、沿喜馬拉雅和雅魯藏布江旅行,試登珠穆朗瑪峰,三次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瑪乾、古爾班通古特等中國五大沙漠。世界數百家報刊、雜誌、電視都報道了他的探險事跡,人們稱他為“二十世紀世界罕見的旅行家、探險家”。
  ????????“我的胸中有一團火,要靠行走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有一句話很適合我,‘在都市裡感到寂寞,所以走向荒漠’。”劉雨田說。
  ?????????>>人物簡介
  ???????? 劉雨田,職業探險家。1942年2月26日生於河南省長葛縣,原是新疆烏魯木齊鐵路局機關的一名幹部。至今,已經完成四十三個考察旅行探險項目,足跡遍及祖國大陸的山山水水。  (原標題:72歲探險家劉雨田徒步穿越新疆阿爾金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vrtstokbc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