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sd固態硬碟報通訊員 陸春傑 本報記者 李華
  有句情趣用品話叫做酒不醉人人自醉,但是,酒不醉人,也可能是因為這酒裡面根本就沒有酒精。
  最近,慈隨身碟溪市市場監管局接到舉報,對市場上售賣的黃酒進行了抽檢。檢測的結果挺讓人意外的,有四個批次的黃酒樣品,外包裝標識的酒精度為8%vol以上,測出來的數據居然是零。
  錶面上SD記憶卡看沒什麼兩樣
  一檢測,SD記憶卡標示酒精度8%vol的黃酒居然不含酒精
  近日,慈溪市市場監管局周巷分局接到舉報,對周巷副食品批發市場進行了一次檢查。
  在一家副食品商店內,檢察人員查獲了四個批次問題黃酒。錶面上看,這些問題黃酒與其他黃酒沒什麼兩樣。不過,經過技術檢測,這些黃酒露出了本來面目。
  “檢測報告顯示,在這家慈溪市周巷如英副食商店內抽查到的四個批次黃酒,酒精度為零或幾乎為零。”據負責本次抽檢的慈溪市市場監管局稽查大隊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在這四批次黃酒中,有兩個批次(共1840袋)的黃酒酒精度為零,另兩個批次(共1800袋)的黃酒酒精度也遠遠小於國家標準,幾乎為零。而這些黃酒的外包裝上,標示的酒精度含量均在8%vol以上。
  收到檢測報告的當天,周巷分局就向經銷商送達了檢測報告,同時對本次檢測發現的不合格黃酒,責令經銷商店全部下架、停止銷售。同時調取了這四個批次黃酒的進貨單、銷售票據及經銷商店營業執照、生產廠家相關證照,並做了現場筆錄。
  問題黃酒產自湖州,慈溪已查扣1萬多袋
  廠方稱不會有“零度黃酒”流出,工商已介入調查
  這次抽檢出的四批次問題黃酒的外包裝上,分別標有“浙江德清新市金郎酒業有限公司”和“浙江湖州金郎酒業有限公司”字樣。
  針對這兩家公司所生產的黃酒,慈溪市市場監管局對相關的16家經銷商進行了專項大檢查,共查到標有上述兩公司字樣的黃酒11677袋。
  “經查,這些金郎黃酒均是由慈溪代理商——慈溪市萬明食品商店購進後,流向慈溪市場,因此,萬明食品商店是慈溪的總源頭。”慈溪市局稽查大隊負責人表示,對於突擊檢查中查扣的11677袋黃酒已作了分別處理,與已檢測出結果的周巷如英副食商店中抽檢的黃酒同廠家同一生產批次的黃酒,直接予以查扣處理;不同批次的先予以暫扣並再次抽樣送檢,待結果出來後再作出相關處理決定。
  “我們不知道這個事情,也沒有接到情況反映。”昨天,錢江晚報記者也聯繫上了位於湖州德清縣的金郎酒業有限公司,該公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負責人表示他們不知情,並且堅稱,他們公司不會有酒精度為零的問題黃酒流向市場。
  目前,慈溪市市場監管局已把相關的檢測結果抄送至德清市工商局,由該局對問題黃酒源頭的生產廠商進行進一步查處。
  “這個案件我們正在處理過程中,現在還不方便透露具體細節。”該局稽查大隊的周隊長對錢江晚報記者表示。
  專家分析,問題黃酒根本未經發酵
  很有可能由水和色素等勾兌
  為何黃酒中竟然不含酒精?喝了這種黃酒,對身體健康是否有危害?
  對此,寧波大學海洋學院食品系吳祖芳教授分析說,一般的黃酒由糧食發酵而成,發酵後會產生酒精和氨基酸,而因為發酵出的酒精度太高,一般會進行勾兌。
  他分析,酒精度為零的黃酒,可以說明黃酒根本沒有經過發酵,很有可能是由水和色素等勾兌而成。而另兩個批次酒精度幾乎為零的黃酒,也很有可能是生產廠家對黃酒進行勾兌時,兌入了太多的水和色素。
  那飲用這種問題酒後,對人體是否會有危害?吳祖芳教授表示,這要看這些問題酒的成分而定,如果是一般的水和食用色素添加,問題不大。
  黃酒塑化劑、黃酒菌落總數超標……近年來,黃酒這一江浙人喜愛酒種,頻頻遭遇質量問題。在業內專家眼裡,這與黃酒的國家強制標準缺失不無關係。
  “黃酒只有推薦標準,但是沒有國家強制標準,所以執行起來,每個企業的標準都不同。”寧波質檢院相關專家介紹說,對於黃酒的酒精含量,有酒精度在8%以上的要求,但是這一標準並不是強制執行的。
  專家建議,在選購黃酒時,應該儘量選擇正規渠道、知名品牌的產品,不要一味貪圖便宜。同時,正常的黃酒看起來顏色清亮、透明,聞起來應該有濃郁的酒精味,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也可以嘗一口試試真假。
  (原標題:說是黃酒,酒精度竟然為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vrtstokbc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