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曹斯 通訊員/張學元)廣州區域醫療資源豐富,用血需求隨著病床數增加而不斷增長。8月18日,廣州市無償獻血工作委員會發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我市無償獻血工作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要求建立不少於1.5萬人的應急獻血志願者隊伍,確保廣州在獻血淡季及突發事件情況下的臨床用血需要。
  2016年底新建18個固定獻血屋
  筆者留意到,實施意見的總體目標是通過完善基礎設施、法規和制度建設,加大無償獻血工作力度,提高全社會對無償獻血事業的認知、認同和參與。到2016年底,完成番禺、花都、從化、增城區4個基層血站達標建設,完成全市新建18個固定獻血屋的設置,實現集體獻血量達到40%以上,全市人口獻血率達到3%以上的目標。
  “《廣州市無償獻血網點建設實施方案》還列出了2016年前新建固定獻血屋的具體分佈,越秀區、天河區、海珠區、荔灣區、黃埔區和番禺區各新建2個固定獻血屋,蘿崗區、白雲區、花都區、南沙區、增城區和從化區各新建1個固定獻血屋。”廣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說。
  每單位每年至少組織幹部、職工獻血1次
  實施意見還要求,2014年完成劃定獻血車專用泊位20個(其中新增13個),並以廣州市政府的名義樹立專門標識牌,確保獻血車停靠不受干擾。
  同時,積極發動組織國家機關、部隊、各系統企業事業單位廣大幹部、職工參加無償獻血,每個單位每年至少組織相應比例幹部、職工獻血1次。並組織制定《廣州市血液應急預案》,建立不少於1.5萬人的應急獻血志願者隊伍和確定300個應急獻血單位,在獻血淡季應急單位獻血人數應達到單位總人數的12%以上,確保廣州在獻血淡季及突發事件情況下的臨床用血需要。
  實施意見還要求,加強臨床科學用血、合理用血管理和鼓勵醫院開展自體輸血業務。把無償獻血工作納入市精神文明建設考核評價體系,作為文明單位評選活動的重要指標。
  ■相關
  高齡產婦出血4500毫升 朋友圈求助籌到救命血
  南方日報訊 (記者/駱驍驊 實習生/何美玲 通訊員/吳燕玲 黃雙權)黃女士產後大出血4500毫升,生命危在旦夕。丈夫在朋友圈呼籲親朋獻血,最終籌得寶貴的救命血。筆者18日從解放軍第458醫院婦產科獲悉,目前黃女士母子平安,各項體徵平穩。
  現年40歲的黃女士屬於高齡產婦,8月12日進入手術室待產,由於頭胎為剖宮產,並被診斷為凶險性前置胎盤,主治醫師判斷術中可能出現凶猛大出血。
  果然,在誕下一名3.45kg的男嬰後,黃女士出現大出血,血量達到2000cc,即便在輸血的情況下她的血壓仍在下降,此外B超發現宮腔里仍有積血。情況危急之下,主刀醫師別無選擇,立即果斷切除子宮,此後,黃女士血壓開始慢慢回升。
  雖然血壓開始回升,但此時黃女士流血量已達到3000cc,考慮到產婦血型血庫儲存量少,加上手術後可能要用到後續輸血,醫護人員建議家屬籌集血源。
  “一個人的血才5000cc左右,我妻子當時失血就達4500cc,等於整個人的血都快流幹了。”情急之下,黃女士的丈夫彭先生便在微信圈求救,在朋友們的踴躍幫助下,當天很快就互助獻血2800cc,第二天獻血400cc,共籌得3200cc的救命血。至今仍有20多名同事表達了獻血意願,只要有需要便會立刻獻血。
  目前,在充足供血的保證下,黃女士母子各項體徵平穩。據彭先生介紹,三年前妻子的一次宮外孕也導致出血過多幾近休克,最終在醫生救治下僥幸從鬼門關拉回來。  (原標題:建應急獻血志願者隊伍不少於1.5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vrtstokbc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