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在食品藥品安全刑事保護論壇上強調
  樹立法治思維 推進源頭治理
  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強有力刑事保護
  根據2014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的主題活動安排,公安部6月19日在京舉辦食品藥品安全刑事保護論壇。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要求,要積極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緊緊盯住關係民生的食品藥品犯罪,牢固樹立法治思維,進一步加強刑事司法部門和行政執法部門銜接配合,全面提升打擊能力,著力推進源頭治理,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強有力的刑事保護,為依法嚴懲和防範食藥犯罪營造濃厚的社會氛圍。
  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積極會同檢法機關和農業、食藥監等有關部門,深入組織開展“打四黑除四害”、“打擊食品犯罪保衛餐桌安全”、打擊瘦肉精、地溝油、病死豬、肉製品、乳製品、毒膠囊犯罪等一系列專項打擊整治行動,偵破各類食品安全犯罪案件5.2萬起、制售假藥犯罪案件2.8萬起,搗毀了一大批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冒偽劣藥品的黑作坊、黑工廠、黑窩點,嚴懲了一大批制假售假犯罪分子,形成了對食品藥品犯罪的高壓震懾態勢,發揮了刑事司法保護的強大作用,彰顯了法律的權威和尊嚴。
  黃明要求,公安機關打擊食藥犯罪、強化刑事保護責無旁貸。要針對食藥領域突出犯罪問題,始終堅持嚴打方針不動搖,進一步加大打擊整治力度,堅決把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要進一步提升打擊的質量,既要堅持主動打擊、精確打擊,確保打得穩、打得準、打得狠,又要追根溯源、查漏補缺,推進源頭治理、完善政策制度、強化日常管理,把刑事保護措施往前端延伸。要進一步探索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的新途徑,在大力加強食藥專門偵查力量建設的同時,廣泛發動群眾舉報揭發身邊的食藥違法犯罪線索,充分運用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
  黃明強調,當前,一些食藥領域的違法犯罪仍較突出,一些地方認識不夠、執法不力的問題仍然存在,執法銜接過程中還有一些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標準不一、同案不同判的情況也有發生。要積極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既立足當前,解決突出問題,又著眼長遠,堅持““四個治理”、標本兼治。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著力解決相關法律適用及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中存在的問題,形成打擊食藥犯罪的整體合力,同時切實加強全社會法制教育,讓法治理念深植於每一個人心中。理論界和實務界要密切合作,從安全發展理念、法律政策制度、社會治理機制等方面,積極探索研究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更好地指導食品藥品安全刑事保護實踐。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焦紅出席論壇並致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國務院食品安全辦、農業部等有關部門負責人、食品藥品法律和技術專家及公安機關一線辦案單位人員圍繞論壇主題“嚴懲食藥犯罪,推動源頭治理”進行了深入探討。論壇期間,還舉行了中國警察網“食藥打假”頻道上線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vrtstokbc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