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洛杉磯5月3日電 (記者 毛建軍)當地時間5月3日,中國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孫萍與葉金森在洛杉磯舉辦《京劇與梅蘭芳》藝術講座,為當地僑胞講國粹京劇與中國文化故事。
  2014年適逢京劇大師梅蘭芳先生誕辰120周年。孫萍與葉金森在2個半小時的時間里,用視頻幻燈講解,以及唱念做打示範,講述中國京劇藝術故事。從走出梅蘭芳等著名京劇藝術大師的中國京劇“黃埔軍校”富連成社,到梅蘭芳1930年訪美經歷,以及京劇藝術的流派與發展,令僑胞們大開眼界。
  出於對京劇藝術深層的理解與熱愛,孫萍早年在匈牙利做訪問學者時就創造了動作戲劇。她努力把京劇中的動作表演融合到歐洲的歌舞劇中,使這些動作轉變成一些東西方人都能看懂的“符號”而滲透到西方的戲劇中,讓他們認識到京劇之美。孫萍的這一創舉獲得了成功,現在歐洲許多國家都成立了動作戲劇表演團,每年舉行匯演。而要學習動作戲劇,就要先學中國的京劇。孫萍因此被匈牙利總統稱為“中匈文化的大使”,並被授予“榮譽國民證章”。
  孫萍在講座現場向人們展示了她正在從事的一項龐大工程—《中國京劇,百部經典英譯系列》叢書,這部叢書用中英雙語、圖文並茂的形式細緻對京劇藝術做了講解,其中既有劇本唱詞的中英對照,也有人物服裝扮相的圖片解釋。孫萍表示,這是首次系統地向世界用英語來展示京劇藝術,“相當於京劇的《四庫全書》”。
  91歲的臺灣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吳兆南聽了孫萍與葉金森的講座和表演後激動地說,“感到有一種要哭的衝動”。自幼酷愛京劇藝術的吳老先生表示,京劇太需要這樣的推廣了。
  孫萍、葉金森在現場還與旅居美國的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少春之子李洪林等相會交談。
  中國國家京劇院著名演員孫萍身兼中國人民大學國劇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北京外國語大學藝術研究院院長、匈牙利裴多菲大劇院特邀導演、美國耶魯大學戲劇學院客座教授等職,她與丈夫、著名武生表演藝術家、富連成社葉氏家族的嫡系傳人葉金森多年從事京劇藝術走出國門的推廣,並取得卓著的成績。(完)  (原標題:中國京劇表演藝術家洛杉磯為僑胞講國粹京劇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vrtstokbc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