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反恐形勢二手製冰機進入全新階段
  袁鐵成 克危克險 高級分析員     新竹買房子    
  僅從過去七八年的恐怖襲擊案例看,中國恐怖分子發動襲擊的目標和範圍都在進一步演化,形勢也更加不容樂觀。從襲擊範圍方面,最開始僅限於新疆喀什等局部地區,隨後便擴展到整個南疆地區,然後再擴展到整個新疆地區。2013年北京金水橋事件則說明,恐怖襲擊已從新疆向中國政治中心滲透,指向全國的恐怖意圖明顯。2014年昆明火車站大屠殺情趣用品,已進一步表明,恐怖襲擊已從北京深入中國內陸地區。通過恐怖襲擊範圍擴展的路線圖,頂級安全專家應該能夠分析並預測出恐怖活動的下一步動向。      
  其實,不僅僅是恐怖活動範圍發生了變化,恐怖襲擊的襲擊目標也有根本性變化,即從襲擊硬目標演變成襲擊軟目標。剛開始,恐怖分子只是襲擊中國的警察、軍隊、政府、國企等目標,這些都算是政府的強系統傢俱力部門,至少是跟強力部門密切相關的。      
  必須正視的現實是,在國際上,跟政府作對已是司空見慣,無論是暴力的,還是非暴力的,幾乎無時不在、無處不有,而國際輿論對此向來秉持同情乃至支持態度,導致有些恐怖主義活動貌似有一定的“正當性”。以系統家具美國為首的西方大國甚至默許或縱容中國恐怖分子這種暴力行為。       
  比如,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發生後,中國領導人很快發去慰問電,而金水橋等事件後,美國領導人不但沒有禮節性的反應,政府發言人還對中國的恐怖襲擊陰陽怪氣。正是在這個國際大背景下,加之中國政治治理中的諸多問題,中國的恐怖分子也很自然襲擊目標定位為政府目標,即硬目標。然而,金水橋事件和昆明事件都表明,恐怖分子已經濫殺無辜,甚至專門針對無辜民眾,試圖進一步擴大恐怖威懾,即軟目標襲擊。       
  “9·11”時,當第一架飛機撞向紐約世界貿易大樓時,人們還在糾結是否是恐怖襲擊;當第二架飛機再撞向這幢大樓時,人們當即定性:恐怖襲擊。同理,當北京金水橋被故意衝撞時,人們還在糾結恐怖分子是否已從新疆、西藏擴展到全國。昆明火車站大屠殺已明顯暴露恐怖分子新動向:從局部地區向全國擴散、從襲擊硬目標轉向軟目標、從針對軍警政府轉向無辜民眾。        
  當然,地緣安全決定其他一切形式的安全。從專業角度綜合評估,中國在世界上是安全水平仍然是名列前茅的,再加上執政黨擁有超級政治資源動員能力,即使有安全問題也會得到解決。這並不是說中國沒有安全問題,國家大安全沒事兒,但微安全則處處有隱患。        
  昆明事件顯示,中國恐怖襲擊活動有兩點情勢更為明朗。首先,從針對政府的襲擊活動演變成針對平民,而全民反恐將是大勢所趨;其次,從僅限於新疆或西藏等局部地區已經蔓延到整個國家,全國反恐也是大勢所趨。由此,中國反恐形勢已進入全新階段,反恐戰略戰術、資源整合(特別是市場資源整合)等都需要進一步提升。這當中,高品質的、獨立客觀的情報收集與分析已成為中國反恐的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
(編輯:SN027)
     新浪獨家稿件聲明:該作品(文字、圖片、圖表及音視頻)特供新浪使用,未經授權,任何媒體和個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vrtstokbc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