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電 (楊凱淇)“尋根·鑄魂·圓夢”中馬青少年中國民樂演奏會17日在北京上演。馬來西亞坤成中學華樂團與中關村中學民族管弦樂團、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實驗學校合唱團同台演吳哥窟出。北京華文學院100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及300名北京市中學生到場觀看。
  此次演奏會是2013年“中國尋根之旅”中華民樂冬令營的重要活動。主辦方稱,該冬令營專為坤成中學華樂團當鋪量身打造,於12月15日在京開營。
  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今年7月出訪馬來西亞期間曾到訪坤成中學,並現場觀看該校整合負債華樂團演出。她17日在演奏會前致辭時說,“讓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在遠離中國的馬來西亞吉隆坡,有這樣一群華人青少年,在努力學習中文的同時,還熱愛中華傳統民樂,並且演繹得如此美妙。”
  裘援平希當鋪望此行能為營員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促使他們不僅僅成為中華文化、中華民樂的積極愛好者和傳播者,更能夠成為中國與馬來西亞兩國文化交流的促進者。她還激勵營員與北京市的同齡人建立長期友誼,成為彼此在民樂學習道路上的知音。
  在短短幾天的冬令營里,馬來西亞華裔青少年參訪中國戲曲學院,聆聽民樂設計裝潢專家講座和中國曆史文化專題講座,並與北京市學生民樂團聯誼交流。
  國務院僑辦文化司司長雷振剛表示,這是國務院僑辦首次舉辦以中國民樂為主題的冬令營,意義非凡。
  冬令營領隊梁逸超表示,同學們此行收穫頗豐,學習到了很多東西,“學生們參加的是尋根之旅冬令營,就是要尋到中華文化的根”。
  演奏會上,馬來西亞坤成中學華樂團演奏了《節慶歡舞》、《豐年祭》、《響宴》、《樂響》等曲目。他們還與中關村中學民族管弦樂團合奏鼓曲《龍騰虎躍》。(完)  (原標題:馬來西亞華裔青少年北京奏響中國民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vrtstokbc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