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河北石家莊消息(記者明慧 王逸群)今天是立冬,河北省北部的秦皇島、張家口等城市已經開始供暖了,省會石家莊市和北京等北方城市一樣,馬上也要進入供暖期,一直被霧霾天氣困擾的石家莊市的確面臨著更艱巨的挑戰,如何既要保證百太平洋房屋姓供暖,又要堅決完成大氣污染治理任務呢?在昨天的供暖會議上,從石家莊市市長,到各區各街道負責人都明確了一個目標,要在完成大氣污染治理任務的前提下,堅決讓百姓過個暖冬。
  “做好今冬明春供熱工作,是當前市委市政府最大的民生。去年我們遇到問題了,今年不能再永慶房屋出現問題。供熱以後,政府公開電話,只要是群眾有呼聲,一定要回應。”會上,石家莊市市長王亮向與會人員提出了警醒。
  “減煤壓煤,煤網站優化改氣”
  石家莊市已經啟動了大氣污染防治行動。目前,石家莊市已經關停了部分煉鋼高爐; 大型火電、熱電企業的發電量,也都進行了一定量的壓縮;市區283台分散燃煤鍋爐已經基本拆除。三環內52個景觀設計城郊村,3.9萬戶冬季取暖的“煤改氣”任務也基本完成,就剩這幾天的最後衝刺。會議上,市長王亮特別要求,掃尾工作在這幾天要務必完成。
  “清潔能支票貼現源生力軍”
  據我們瞭解,今年的天然氣、餘熱利用、水源熱泵、太陽能等清潔能源成為新增供熱中的生力軍,占到新增供熱總量的80%以上。新增的清潔能源能夠保證在減少傳統取暖燃料---煤炭的同時,補充供暖“能源缺口”,並且不會產生新的大氣污染。總體來說,今年石家莊市的總供暖供需基本平衡。
  “分批供熱”
  為了讓群眾提前享受溫暖,也避免11月15日集中供暖的當天,集中啟供熱設施造可能造成的重污染,石家莊市將採取提前供熱試運行的方式,分批次啟動供熱爐。分批供熱既能夠讓部分百姓提前享受到暖氣,還能避免集中供暖尤其是11月15號供暖日開始時候可能造成的污染物集中排放。
  當石家莊出現嚴重空氣污染天氣時,也就是出現空氣污染II級(橙色)警報時,石家莊市的發電、熱電企業,要降低相應發電負荷,限制沒有脫硝設施的機組的使用,並且使用應急的備用優質煤。
  並且,據瞭解,從明天起,石家莊市供熱企業將開始試供暖,分四個區分別進行,做到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以保證改造之後的供熱系統,能夠在15日供暖期到來之際正常運轉。石家莊市將做到壓煤減煤,從最大程度上減輕對大氣的污染,防止“供暖式霧霾”天氣的出現。
(原標題:河北省試行分批供熱 防“供暖式霧霾”天)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vrtstokbc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